全台好評熱映中!【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】台灣官方版正式預告| BONES骨頭社打造,人氣歌手Eve溫暖獻唱,年度必看虐心浪漫強片! - YouTube

 

圖片來源:采昌

 

故事簡介


與祖母住在一起、不良於行的少女「喬瑟」(清原果耶配音),雖然從小坐在輪椅上,卻因為熱愛繪畫與書籍,讓她能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力,活在自己所構築的世界當中。專攻海洋生物學的男大生「恒夫」(中川大志配音),為了能夠出國留學,並親眼看見墨西哥的幻之魚群,而努力打工實現夢想。某日,喬瑟的祖母給恒夫一份工作,要他陪伴在喬瑟身邊。不過個性扭曲又毒舌的喬瑟,也讓恒夫逐漸對她失去耐心,甚至開始跟喬瑟發生衝突。就當兩人逐漸看見彼此不為人知的面貌時,彼此心的距離也為之貼近。這也讓喬瑟決定跟隨恒夫,踏進自己從未夢想過的外在世界…。

 

《喬瑟與虎與魚群》電影觀看心得

 

我想問問大家
是父母,或是環境,還是自己限制了追尋夢想的勇氣?
也想問問身障者:「身障者也有資格擁有夢想嗎?」

 

推薦給以下情形的人觀看

 

1. 正在追尋夢想但是迷茫的你

2. 最近陷入低潮需要勇氣的你

3. 因為疫情關係被打亂生活的你

4. 另外也邀請身障者與父母/照顧者一起觀看喔

 

喬瑟與虎與魚群》大阪景色太美網失心瘋展開線上巡禮| 娛樂星聞

 

以下用了兩個角度來看這部電影,先來說明我的觀看感想,再來用身障者的角度來看這部影片,值得推薦的在哪裡! 

 

在愛情中你覺得最重要的是什麼呢?是信任?是理解?是包容?或者是支持呢?
女主角喬瑟與男主角恆夫從某次契機而相遇,到信任對方並一同出遊,甚至是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,雖然過程中有許多不理解,導致發生許多磨合與衝突,但最後也讓我體會到:「夢想是需要互相支持,原來最甜美的愛是互相包容。」
不是誰需要為了誰而放棄夢想,而是各自為了自己的夢想持續努力,並在對方失去信心、缺乏勇氣的時候,給他最大的支持與鼓勵,幫助他能繼續堅持下去。

 

以下身為身障者角度的感想

 

 

有一幕是一般大眾在車站中,對於女主角的求助,表現出一般人的漠視、沒同理心的現象,與男主角的行為形成了一種強烈對比,藉由電影反應出社會現象,其實有部分人是對身障者不友善的 

 

喬瑟與虎與魚群》大阪景色太美網失心瘋展開線上巡禮| 娛樂星聞

 

劇情中也帶領觀眾前往多處大阪知名景點

身障者想要去哪裡都是願望,但對一般人而言習以為常
有去過日本旅遊的身障者一定更有感觸,看到女主角第一次出遊的表情與期待,以及電影中場景對應到自己的旅遊回憶,彷彿就像在劇情中看到自己當時的感受一樣(好想要再去日本喔),讓我噗哧的笑了一聲,另外像是找電梯的動作、電車的無障礙設施等等,都讓我們心有戚戚焉,在無障礙房間以及推輪椅的動畫呈現方式也有很多講究 


一般大眾也可以觀察,無障礙設施在日本與台灣的差別喔
 

劇情中也有許多小細節都是輪椅族心聲(腳坐多久才會麻?),還有無障礙環境的設計上,都顯示出製作團隊的用心。

 


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句話:「不管怎麼努力就是好不了。」,怎麼做都無法改變的現實,也是我第二次的淚崩
因為身體的限制,很多事情都沒有辦法完成,就像之前在一個廣告中,女主角說:「數學,不會就是不會。」一樣,內心產生了很多的無力感
但在電影中,女主角在身體的限制下,正視自己的障礙,並與疾病共存,以及男主角(或照顧者)的支持下,克服內心恐懼,勇敢朝著夢想前進


也對應了這句話:「遇見你,讓我有了追尋夢想的勇氣」

 

 

喬瑟的奶奶喪禮過後,社工到喬瑟家說了一句話:「夢想是夢想,現實是現實。」 
但有時候(喬瑟的奶奶)照顧者角色過於擔心與恐懼,反而變成了一種限制與約束
讓他們很多活動都沒有辦法參與、沒有辦法接觸 
儘管身障者多有天分、多有能力、多有才華,也無法朝著自己的目標、夢想大步向前

 

在這裡也希望照顧者/父母、其他身邊的人能改變,包括我的父母 
發現他們的長處,支持並鼓勵他們勇敢前進,這也算是我很大的願望
如果他們因為嘗試過這些目標後,能有更多的成長與發展,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替他們開心的,所以不要害怕改變,就算是一點點也好,我相信改變以後,你也能看到他們慢慢的在成長,也在追尋著他們的夢想 

 

 

還有一點就是身障者以後一定會面對的狀況,就是親人/照顧者的離開,這裡也說到關於自立生活的部分,政府提供完善的自立生活方案,能讓身障者在親人不在身邊或者離世時,也能獨立生活,在台灣有一種自立生活協會,協助身障者獨立生活,也希望自立生活協會能跟我們分享與討論,透過他們的經驗分享,能幫助到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喔。
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以下連結觀看:
社團法人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

 

206828.jpg

 

觀後心得:
整場首映場電影院的觀看民眾只有我一個是輪椅族,心中滿是百感交集啊

這也是我受傷後,第4次到電影院看電影

手指頭數得出看電影的次數,對於極重度身障者,出門都是一種奢望


除了看電影更認識身障者的生活外,觀眾進場前和離場後,觀眾有一點小小改變,我發現大家一直看著我,而且眼神變得不太一樣,這也表示電影很震撼人心,藉由電影立刻增加一點同理心,劇情中的景象對應到現實生活中,大家都很親切地借我過,搭電梯時大家也變得很有禮貌,這是我看電影後最大的收穫,也期待大家分享自己看電影後的經驗喔。

 



什麼是喬瑟害怕的老虎呢?
什麼又是恆夫追求的魚群呢?
劇情中到底是誰給誰追尋夢想的勇氣呢?一起到戲院看看吧

 

在這裡也要感謝凱擘影城、大魯閣新時代購物中心提供了首映票抽獎機會,讓我和家人可以一起到影城觀看
這是我今年最期待,也是人生中第一次的首映會 
希望以後有機會能被邀請參加首映會(自己講 
或者提供贈票活動給大家喔(真心覺得值得推薦

 

想了解更多可以到 ~

 

Youtube:https://bit.ly/小恩的輪椅Life_subscribe
Facebook:https://bit.ly/小恩的輪椅Life_fb
Instagram:https://bit.ly/小恩的輪椅Life_ig
Pixnet:https://willcai.pixnet.net/blog

 

拍手.PNG

回饋由 Likecoin 基金會出資,您只要註冊/登入帳號(fb、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,不超過1分鐘),按五次左鍵,可以贊助我的文章且完全不會花到錢!
支持創作,正向交流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恩的輪椅遊記 的頭像
    小恩的輪椅遊記

    小恩的輪椅遊記

    小恩的輪椅遊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